close

    究竟玩具的魅力在哪裡?為什麼對幼兒是如此的重要?我想大人須先瞭解,遊戲是幼兒的天性,而玩具則是遊戲的好工具,幼兒玩耍必然離不開玩具了。世界幼教之父福祿貝爾就把幼兒的玩具意為「恩物」,並專門針對幼兒發展需要設計了一系列的玩具。著名義大利教育家蒙特梭利認為:兒童的本質即是工作(活動),工作即遊戲,玩具就是兒童工作的材料,有玩具,其工作才不致落空;有玩具,才能引起兒童工作的興趣,也才會專心地去操作學習,也才能幫助其自我建構與神經發展。玩具的提供與應用,直接關係著兒童學習的效果。魯迅先生也曾說:遊戲是兒童的天使。我們要關注兒童的成長,必須關注兒童的遊戲;要關注兒童的遊戲,必須重視兒童使用的玩具。

    幼兒藉由玩玩具而能促進各方面的學習與發展:

一、促進感知覺能力的提升

    感知覺是幼兒認識外界事物、增長知識的主要途徑。在幼兒發展的早期,由於言語能力還未成熟,幼兒獲得的資訊主要是透過感知覺獲得的形象資訊,而玩具以其生動誇張的形象、鮮豔明亮的色彩刺激幼兒用各種感官去接觸。在與玩具的接觸的過程中,幼兒以眼看、耳聽、口嚐、手摸,接觸各種不同材質的玩具,加強了感官的感受性和觀察力,促進了感知覺能力的提升。

二、促進幼兒語言發展

    幼兒在玩玩具的過程中發展著自己的口頭語言。幼兒之間就玩具的交換、玩法的交流,使其語言在潛移默化中獲得進步,例如「我可以玩你的小車嗎?」、「我可以加入你玩積木的遊戲嗎?」、「我可以用我的小豬換你的小鴨嗎?」、「可以的。」、「好的。」、「我在玩呢,等一會兒給你玩。」兩個幼兒之間的對話可以看到禮貌用語的運用,他們把禮貌用語運用得如此適當呢!幼兒在與玩具接觸的過程中也會產生大量的自語現象,而這些自言自語的產生對幼兒語言的發展同樣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就在玩各種玩具的過程中,寶寶以具體的感知和動作,運用生動、具體的語言創造變換語言,進而發展了語言的能力。因此,爸媽可以利用玩具訓練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

三、促進幼兒想像力的發展

    玩具具有虛擬性或象徵性的特徵,並以「假裝」為標誌,給幼兒提供了想像的充分自由或空間。幼兒與玩具接觸的過程中經常發生以物代物或以物代人的現象,即把玩具作為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的物品或人。提醒您,爸媽要做玩具的「有心人」,認真思考玩具的用法,來啟發幼兒的想像力。

(參考資料:【聰明寶寶雜誌 2008/0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