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自天下雜誌.海闊天空Ⅲ

成為好父母其實不難,美國知名大型幼兒照顧宣傳活動「我是你的孩子」提供十項指南,教你如何當個好爸媽。

1. 與孩子建立溫暖、充滿關懷的關係:
兒童獲得溫暖而有回應的照顧時,比較容易對照顧者產生安全感與穩固感,專家將這種強烈的關係稱為「穩固的依附關係」,是兒童一切未來關係的基礎。讓孩子體驗你深刻的關懷。你的「愛的表現」…撫觸、輕搖、說話、微笑與歌唱‥都會影響幼兒腦部網路的構成,幫助奠定孩子往後的學習與行為。你的撫觸特別重要,因為摟抱與撫摸可以刺激腦部分泌出重要的成長荷爾蒙。

2. 回應孩子給你的暗示:
嬰兒無法用言語來溝通他們的心情、喜好或需求,但是他們會向照顧者發出許多信號,例如聲音、動作、表情以及目光的接觸等。注意他們的節奏與情緒。不管孩子生氣或快樂,都要及時回應,盡量去了解他們的感受,他們的描述(透過語言或動作)以及他們想做什麼。多抱抱你的孩子,讓他們帶著你玩耍。孩子想玩的時候加入一起玩,孩子有了足夠刺激的時候再行抽身。

3. 向你的小孩說話、閱讀、唱歌:
讓孩子浸潤在語言的環境中。嬰幼兒雖然不懂得語言的含義,卻可以讓腦部獲得刺激,語言能力因此得以成長。對孩子唱歌、放音樂、說故事、讀故事書。多利用日常生活的點滴來編故事,將他們認識的人與地點放入歌唱中,練習描述你們的生活。這些「親子對話」都將為小孩日後的學習,奠下深厚的基礎。閱讀故事時,多鼓勵孩子參與:讓他們回答你的問題;說出書上的圖片內容;猜猜看故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重複念出故事中的句子。

4. 建立生活習慣與儀式:
寶寶曉得午睡時間到了,因為媽媽像往常一樣,唱了一首歌,然後把窗簾拉上。而當托兒所老師拿來果汁和餅乾的時候,孩子也會曉得,爸爸就要來接她回家了。透過愉快的感覺來建立生活習慣與儀式,能讓兒童感到安心。正面的經驗一再重複,不僅帶來安全感,也幫助孩子習慣與了解周遭環境。研究顯示,兒童與他人之間,如果產生安全而可預測的互動,未來在學校將有較佳的表現。

5. 在安全範圍之內,鼓勵孩子探索與玩耍:
隨著嬰兒學會爬與走,他們會開始探家長之外的世界。家長應該加以鼓勵,而且要在孩子回頭尋求安全感時,表現出接受態度。讓孩子與同齡、不同齡小孩互動,進行關係的探索,但是要幫助他們解決衝突。同時,多多鼓勵玩耍,因為玩耍也是重要的學習經驗。

6. 慎選電視節目:
電視不能教幼兒學會語言,也無法讓他學會溝通。研究顯示,在學校學習狀況最好的兒童,家長通常會限制他們看電視的時間,而且對於孩子觀看的節目也有選擇。不要讓電視成為孩子的保姆。讓孩子有選擇性地看電視,而且留意他們的收看習慣。儘可能與孩子一起觀看,同時一起討論內容。

7. 將紀律當做教育的機會:
孩子日漸成長,也愈來愈能多方探索、發現與實驗。孩子探索的世界愈大,愈需要限制,以及成年人持續而關愛的督導。幫助孩子學會用言語來表達感受。要讓他們明白,你不喜歡他們的某種行為,但你仍深愛他們。對孩子解釋各種行為的規則與後果,讓孩子學到紀律背後的理由。還要讓他們了解,他們的行為如何影響到別人。

8. 了解每個孩子都不同:
每個小孩的性情各有不同,他們的成長速度也不一樣。而他們的自我價值觀,實際上,反映了家長對他們的態度。當孩子逐漸學會適應日常生活時,會對自已感到滿意,特別是當家長用明確的稱讚來加以肯定時(例如「寶寶自己爬上樓梯喔」),孩子會察覺他的行動與你的反應之間有所關連。對於來自小孩的各種訊號,能夠敏銳反應的家長 ,他們的孩子會有比較正面的自我價值。

9. 選擇優良的托育機構,並保持密切互動:
托育機構的選擇,是許多家庭必經的重要決策。研究顯示,高品質的托育與學前教育能夠提高幼兒的學習與社會能力,但是優良機構的選擇並不容易。家長應該親自參觀,了解每個機構與幼兒的互動,選擇能夠溫暖照顧幼兒需求的機構,確定機構內有足夠的托育老師,照顧到每個寶寶的需求。選定托育機構以後,仍要保持密切聯繫,最好不定時「突擊檢查」孩子受托的狀況,並且經常要求提供幼兒進度報告 ,勇於提出有益於孩子發展的建議。

10. 好好照顧你自己:
家長也需要良好的照顧。養育子女是人類社會最重要、最奇妙也最富有挑戰性的工作。正由於你是嬰幼兒最主要的供養者,你的健康與福利因此益形重要。愈是精疲力竭、分身乏術、暴躁易怒、沮喪挫折的家長,愈難以滿足幼兒的需求。切記: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好好照顧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