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朗(中央研究院院士)/聯合報

投資大師羅傑斯(右)與他的寶貝女兒。

又到了驪歌到處飄揚的日子,所有的學校包括大學、中學、小學都緊鑼密鼓的籌辦畢業典禮相關的各項活動,我教書研究所在的陽明大學也不例外,校園內外整理得煥然一新,而校舍、山道、樹林間到處是穿上學士服、碩士服或博士服的學生和他們的家人,喜氣洋洋的拿著數位相機捕捉他們四年、六年、七年、八年,甚或更久的生活記憶,我看著他們燦爛的笑容,分享他們被祝福的眼光,感受到他們青春的活力,心情也因之開朗!在這些日子裡,總覺得自己個人的一生投注教育,因為他們的成長,有了深厚的意義。

陽明大學吳校長來電邀請我在畢業典禮上,為這些即將離開校園、走進社會去就業、創業,以打造自己未來美好生活景象的同學們,說些祝福的話。那時候,我正好讀完吉姆‧羅傑斯這位國際知名的股票投資大師寫給他女兒的十二封信,將他一生創業一路走來碰碰撞撞有輸有贏所疊積的失敗與成功的經驗,以及他對未來世界深入分析之後所看出的市場趨勢,寫了下來,建議他今年三月剛出生,以及五月才滿五歲的兩個寶貝女兒,在今後成長的過程裡,如何充實自己的學養與常識,如何培養生活的態度,以及如何做一位有見識的世界公民!

對這十二封言簡意賅的「金玉良言」,我真是非常認同,所以對吳校長的邀約,一口就答應了,對台灣長大的這些正要畢業的同學們,我確實很想要他們仔細去聽聽羅傑斯如何向他的寶貝女兒喊話,因為他談的不只是要她學會精準投資股市的經驗談,更重要的是教她如何準備「投資人生」的哲學觀點!

羅傑斯的十二句箴言分別是:

(1)不要讓別人影響你;
(2)專注於你所愛;
(3)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
(4)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
(5)研讀哲學,學會思考;
(6)學習歷史;
(7)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
(8)真正認識自己;
(9)認出改變,擁抱改變;
(10)面對未來;
(11)反眾道而行;
(12)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

這些剛好是十二封信的主題,而貫穿在這十二封愛心信函之間的娓娓細語,就是一再提醒,唯有不停的增長閱歷,才能在深思與反省之間,了解世界的變化;而面對變化的不變之道,就是持續的努力去充實自己,建立自我的信心,不要盲目從眾,也不孤芳自賞。做人做事做投資,必須要遵守的一項法則就是:Learning to be sensible!

但是要學會做到凡事都sensible是很不容易的,除了要有豐富又自然的普通常識之外,還要有同理心,能從「對方」的角度看「我」的行為,並且也能從「第三者」的眼光去界定自我行事風格的品味。所以,大哲學家伏爾泰才會說:「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

羅傑斯這十二封信最精采的地方,還是他說話的口吻令人感動,表面上是疼愛關心寶貝女兒的未來,實際上則是苦口婆心的在告誡現今的新生代,成功沒有偶然,唯有持續的讓自己跟上世界的變化,才能培養出隨時都能看到機會,然後見機行事,準確出擊,達成目的。他舉的例子都很貼切,而且一點也不落俗套。如他為了凸顯未來中國的崛起,他要女兒學中文,請了一位說華語的保母,並讓女兒選一個她自己喜歡的中文名「樂樂」(Happy);又如他對金磚四國的分析,不但看歷史,也看社會結構和外匯市場,更看交通的建設和管理,然後對未來油價調漲到從來沒能預期的高度時,有否其他替代能源?最後才下了合情合理的結論。我剛好在不久前雙腳踏過這四塊金磚BRIC(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對羅傑斯的分析與結論,感到非常佩服。

我在陽明大學以及其他好幾所大學的畢業典禮上,都一再鼓勵學生們詳讀羅傑斯的十二封信,希望他們能從中領會,做一個現代人所必須有的眼光敏銳度,以及高尚的人格和品味,使他們的「人生投資」非常的成功!

本文選自即將於遠流出版的《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