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能推"趣怪球"至1米外的指14. 定地方
訓練目的:發展社交能力及手眼協調能力(目測物體的速度的能力、反應能力),發展大運動--手部肘關節和手臂的活動能力。
訓練要求:孩子和家長分別站在1米的距離內,相互推、接"趣怪球"。必要時要有另一成人協助孩子的動作。
難度設置:A 在一定範圍內接球;B 聽從口頭指令去把球撿回指定地點。
幫助給予:儘量讓孩子在一定範圍內自己接球,必要時給予口頭提示或身體指導。如果孩子對指令沒有反應,需要加以身體指導及口語提、手勢提示。

2. 能在協助下對牆推球和接球
訓練目的:手臂的運動能力/手眼協調
訓練要求:讓孩子雙手抱著中型球,頓在地上用雙手把球往牆角推。
難度設置:A開始時離牆的距離要在一步以內;B逐漸拉大離牆的距離,並要求孩子借助牆壁的反彈力接住彈回來的球。
幫助給予:手把手的身體協助;逐步撤銷。

3. 能推著物體向前走2-3米
訓練目的:發展大運動--手臂推的能力;因果關係的概念;手、眼和腿的動作協調能力。
訓練要求:把會發聲的"鴨子杆"或類似的玩具放在孩子的手裏,讓他向前推行。
難度設置:A 繞大圓桌子; B繞2張距離1米左右的凳子; C繞3-5張不同距離的凳子(注意凳子擺放的距離要足夠孩子和"鴨子杆"通過)。
幫助給予:身體指導(即手把手地教)並不斷地用口頭提示和身體接觸來提示孩子看前面的玩具的運動軌?,給孩子模仿玩具發出的聲音;轉彎時告訴孩子正在轉彎並用手糾正、幫助他轉彎的方向。

4. 拉物走2-3米
專案要求:在一會發聲玩具車上系一條約50公分長的繩子,在繩子上纏一個圈套在孩子的手腕上,讓孩子拉著往前走。
難度設置:A 繞大圓桌子; B繞2張距離1米左右的凳子; C繞3-5張不同距離的凳子(注意凳子擺放的距離要足夠孩子和車子通過)。
幫助的給予:
A 手把手,並不斷用語言提示看身後的車子的運動軌?及前方要走的方向;

5. 單手投中型球
訓練目的:手眼協調能力。
訓練要求:讓孩子站在一定的距離外把球單手投入球籃中。
難度設置:A只在半步的距離外嘗試;B在1米左右的距離外把球投入球籃;C投5次有3次中?通過。
幫助給予:1 開始時給予足夠的身體協助並鼓勵孩子獨立嘗試;2 只在孩子犯規時給予口頭提示。

6. 能把靜止的球踢向前方1米遠的距離
訓練目的:發展大運動--腿的伸展能力,發展眼、腿的協調能力;
訓練要求:把一直徑10公分左右的軟球放置在孩子跟前,讓孩子踢球。
難度設置:A 踢向前方1米遠的距離;B 踢向前方1米遠距離的物體。
幫助給予:A 口頭提示+身體指導+語言提示;B 身體指導;C 偶爾的身體指導+語言提示。

7. 單手扶欄上、下樓梯,
8. 兩步一級

訓練目的:
訓練要求:
難度設置:
幫助給予:

9. 能彎腰左右腿交替鑽過呼啦圈
訓練目的:肢體運動及平衡能力的控制。
訓練要求:給孩子一個大號的呼啦圈,示範給他/她看如何雙手分別握著呼啦圈兩邊並把它放在正前方的位置。彎下腰,然後把一隻腳跨入呼啦圈,接著跨入另外一隻腳。
難度設置:
    A 開始時把呼啦圈放低一點,並且幫助孩子握著呼啦圈;
    B 高度稍微調高,要求孩子自己拿呼啦圈,必要時給予幫助;
    C 要求孩子雙腳跨入後轉動雙手把呼啦圈由後往前翻轉到跨入前的位置(在身體的正前方)。
幫助給予:
    1 如果孩子拒絕遊戲,可以多做幾次練習,並且邀請孩子一同參與遊戲;
    2 注意確保孩子的安全,在每一需要的環節給予適當的身體和口頭幫助。 
    3 及時鼓勵和表揚孩子。

10. 坐在童車上被推,
11. 能保持雙腳在腳塔上
訓練目的:發展大運動--腿的控制能力、雙腿運動時的協調能力、雙腿肌肉的控制能力。
訓練要求:把孩子放置在童車上(童車的選擇要以孩子坐下後,臀部、膝蓋及腳踏三點的角度約?45度的車子?宜),家長在後面推動車子。輔助用品:改良的魔術帶。
難度設置:
幫助給予:
    1身體指導並控制好車頭轉彎的位置;
    2 儘量讓孩子自己嘗試。

12. 會走S型的線段
訓練目的:空間概念,肢體的平衡能力。
訓練要求:在地上用不粘膠粘出一條S型線段,讓孩子從一端走到另外一端。
難度設置:
幫助給予:
    1 開始時可站在孩子的前面拉著他/她的雙手引導他/她往前走;
    2 也可以站在孩子的後邊,讓他/她推著一個手推玩具沿著線段向前走;
    3 鼓勵孩子自己往前走,並在另外一端放一個玩具或小食品來獎勵孩子的成功嘗試。如果孩子因?見到獎勵物而不配合訓練,則可以等孩子完成了路線後拿出神秘獎勵物獎勵給他/她。

13. 坐上大龍球
訓練目的:改善身體協調不良,增強重力感的控制能力,建立和刺激前庭機能對多動和身體協調不佳的孩子有較大的幫助。
訓練要求:協助孩子坐在大龍球上,指導者可以放手,只要協助保持大龍球的穩定即可,鼓勵孩子用屁股力量作上下躍動。孩子要作前後、左右搖晃時,指導者可以用手握住孩子雙手,以協助孩子保持身體的平衡。

14.治療球-坐姿動作
訓練目的:平衡調整力、保護反應、肌力、協調、速度等。
訓練要求:讓孩子坐于治療球上雙腳分開自然垂下,雙手扶於球上或腿上, 
    (1)保持放鬆做動作(絕不可在肌肉僵直狀態下操作)。 
    (2)控制─力量、速度、角度、和扶持的大小。
難度設置: 
    (1)移動治療球;
    (2)彈動身體並移動治療球;
    (3)主動移動或彈動; 
    (4)平衡及保護反應之誘發;
    (5)用兩手交互拍球;
    (6)用兩腳的腳跟交互踢球。
幫助給予:全程由家長身體指導完成。如果孩子出現緊張或抗拒的情況,請以鼓勵、引導方式取得其配合?主,不要強迫配合,以免造成孩子肌肉過度緊張,效果適得其反。

15. 跳起並接觸懸挂著的物件10次
訓練目的:腿部、膝蓋運動能力及身體協調能力。
訓練要求:在空中孩子跳躍時可及的地方懸挂一個玩具(氣球或會彈跳的玩具),鼓勵孩子跳躍並伸手觸摸該玩具。
難度設置:
    A 懸挂物開始時挂得稍低一點,讓孩子容易觸到;
    B 孩子掌握了這一技能後,把懸挂物稍微挂高,鼓勵孩子利用自身的力量彈跳起來。
幫助給予:
    1 如果孩子不懂得掌握身體的力量,可先用雙手扶著他/她的腋下,幫助他/她練習彈跳;
    2 通過跳彈床和在床墊上跳躍來掌握彈跳;
    3 給予鼓勵和獎勵來促進孩子練習的興趣。

16. 把豆袋或類似的玩具扔進1米距離左右遠的大盒子中
訓練目的:手臂運動能力/手眼協調能力,學習向著目標?擲物件。
訓練要求:能連續5此把豆袋或類似的玩具扔進1米距離外的大盒子中。
難度設置:
    A開始時把距離設短一點,如只要求兒童站在距離大盒子一步或兩步的距離;
    B逐漸地把距離拉大;
    C逐漸地把大盒子換成小一點的盒子。
幫助給予:
    A手把手地幫助孩子投擲;
    B 只是在孩子姿勢錯誤時才給予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