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週五是我們開放幼兒借書的時間,小朋友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書本借閱回家,與家人共享共讀。而每兩週會發回「親子閱讀學習本」,讓家人與小孩在共同閱讀過後,與小孩討論或分享故事的情節,記錄下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部份。在幼稚園裡,老師與一群小孩在共讀的過程中,老師說故事或唸故事時的語彙語句,都會促進幼兒對於故事的欣賞與瞭解,使得故事變成幼稚園學習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而在家裡親子共讀的過程中,父母陪伴幼兒閱讀時,彼此圍繞著故事或插圖的談話,也能有效幫助幼兒擴展字彙與概念,及早認識和瞭解他們週遭的世界。

    如何帶領幼兒一起閱讀故事書呢?有一些方法可提供給大家參考:

1.講故事書時,可以不時的瞥一眼書中的字句,適時指出與文字有關的插圖上的事物(ex:老爺爺掉了一隻手套,可以把「手套」插圖指出來),再轉而接觸幼兒的眼神,隨時注意幼兒的反應。

2.說故事書時口語清晰,說話的速度要使幼兒有時間能同時互相對照,看見插圖和聽見你正在讀的地方(ex:念著「這時山豬走了過來,問說…」,此時書本應翻到有山豬出現的頁面),有時可以改變聲音,變柔軟、大聲、嘲弄、急促、或緩和…等,以適合書中的人物腳色和劇情氣氛變化。

3.可使用身體語言,多利用表情或姿勢,戲劇性地強調故事的主要部份(ex:「手套裡塞滿了動物,搖搖欲墜,發出…的聲音」,可以把身體當成手套,左搖右晃並做出類似滋、咦、碰…的聲響),但避免過度誇張,而使得幼兒只看著你表演而不是在書本共讀。

4.為了吸引幼兒對圖書的注意,可在情節轉換之前停頓,讓幼兒想想或有所期待,或在故事的懸疑處停頓,可提示「接下來可能發生什麼?」或是「你有看見貓咪的尾巴嗎?」…之類的話語。

    讓小孩在看故事書時,不是只有「你講我聽」的單調模式,應透過肢體聲音的變化,以及適時的導入故事情節裡,都可讓幼兒更容易融入其中,不僅對故事念念不忘,對其語文經驗的發展也有實質助益!

From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20080507  (小鳳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